首页 / 新闻中心 / / 正文
【疫情防控】我院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、教学工作两手抓、两手硬
  • 发布人:admin8
  • 时间:2020-03-18
  • 来源:[db:来源]
  • 浏览量:1173
    近日,经过艰苦努力,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、稳中向好的态势,我院疫情防控工作、日常医疗和教学工作两手抓、两不误,在疫情防控要求不变、标准不降的基础上,有序开展医疗服务、线上教学。

    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严把医院入口、预检分诊、发热门诊、科室入口四道关口,达到医院医务人员零感染、住院患者零感染、疑似病人零漏检的目标。医院入口排查点由行政后勤人员、党员志愿者进行轮流值守,对进院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及流行病学史调查,把好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。预检分诊前移至门诊前坪,抽调医生党员充实预检分诊力量,对发热/呼吸道症状患者和普通患者实行分区预检分诊。所有新入院患者须在门诊完成血常规和肺部CT检查,排除新冠肺炎后方能安排入院,确保住院病房安全。发热门诊单独设置,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值守。发热/呼吸道症状患者按照严格的转运流程,引导至发热门诊开展诊疗活动。对可疑患者立即启动院内专家会诊。各临床科室入口同时设立疫情排查点,对所有进入病区人员进行排查,严格管控陪护探视人员,住院患者实行“一人一陪护”制度,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。对发热的住院患者,科室均进行了疑难病例讨论,必要时请院内专家会诊。在每天的晨交班会上,疫情工作单独交班。疫情期间,医院高度重视院内感染控制工作,加大了对全院各诊疗区域、公共环境、设施设备等的消毒杀菌力度,加强了医疗废物处置与医务人员手卫生等感控工作督查,为群众就医提供安全的就医环境。

    随着全面复工复产,摆在医院(临床学院)面前的工作是市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和学生的教学保障问题。为确保患者的医疗救治,全员上岗,各门诊、住院科室全面开放,实行无假日医院,对患者做到应收尽收、应治尽治,恢复各专科门诊、严守住院服务规范,提供不间断医疗服务,保证不因疫情耽误患者疾病救治,改善医疗服务,提高就医体验。同时,医院成立了八个督导小组,由院长谭东辉带头深入一线,开展疫情防控、院感、DRGs付费医保改革试点工作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申报等重点工作的督查,实行“日报告”制度,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,有序推进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。

    为减少疫情防控对学生学业的影响,教学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,制定了《 (临床学院)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》,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、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担任副组长的临床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,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计划的落实。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召开线上视频会议,谋划好2019-2学期教学工作。做好卓越医师班教师遴选工作,落实“停课不停学”,认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。从2月17日起,在延期开学期间教师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,采用超星、腾讯课堂、爱课程(中国大学MOOC)、钉钉等多种教学平台对学生进行线上教学活动,课程资源丰富。同时还积极开展课程思政,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,充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。针对毕业班学生,就业指导老师多方收集就业信息,并开展线上就业咨询与考研指导工作,注重心理调节和疏导,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。

    全院干部职工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,直面疫情,勇于担当,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,抓紧日常生产工作,争取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。(院办 许莉珺)

编辑:许莉珺  审核:张明

Baid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