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柱外科成功治疗一例高龄混合型颈椎病患者
  • 时间:2014-07-23
  • 来源:[db:来源]
  • 浏览量:1063

6月6日,我院脊柱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85岁高龄混合型颈椎病患者的颈前路减压椎间盘摘除术,术后患者颈部及双上肢疼痛、乏力症状立即消失,一周后,患者顺利康复出院。
家住资兴市东江镇龙泉村的王大爷,今年已有85岁高龄。王大爷出现颈肩部胀痛、麻木已经有很多年了,同时还伴有行走不稳,上肢抬举困难等症状,最近病情进展快速,右手更是严重得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了。6月3日,在家人的陪同下,王大爷来到了我院脊柱外科求诊。经检查患者颈4/5,颈5/6椎间盘严重突出,脊髓及神经根受压严重,脊髓已出现变性,且病情进展快,需行手术治疗,尽快解除神经压迫。脊柱外科主任李永斌组织科内专家反复讨论王大爷的病情,制定了一套周密严谨且个性化的治疗方案。由于患者脊髓受压的部分主要来自于前方突出的椎间盘,为了达到直接彻底的减压目的,经考虑选择了难度较大的前路减压手术方式。而这种手术方式具有手术切口小,出血少,减压彻底,恢复快等优势,但手术中必须仔细避开颈部各大要害器官,顺着气管、食管、颈部大血管之间的间隙小心翼翼的在椎体上进行操作,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损伤颈部各大要害气管或者大血管而导致大出血、休克甚至死亡。再加上患者年纪大,病程长,神经功能受损严重,更是大大增加了手术风险。
脊柱外科主任李永斌、副主任医师石凯明、主治医师王炯精心为王大爷实施了颈前路减压椎间盘摘除及颈4、5椎体次全切钛笼植骨脊柱内固定术。手术当晚,王大爷就感到颈肩部及双上肢疼痛、麻木、乏力感大幅减弱,手术第二天,活动量及自理能力较术前明显进步。术后仅一周,王大爷顺利康复。出院这天,病人激动得与医务人员的握手告别,谁都看不出来,王大爷那双灵活自然且苍劲有力的手,在一周之前,连握笔持筷都做不到。
据了解,我院脊柱外科发展迅速,治疗技术稳居市内领先水平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龄患者在该科接受了专科手术治疗,仅今年5月份就分别接诊了93岁、88岁、86岁等多位高龄患者,治疗效果显著,无不良反应。科主任李永斌介绍说,对于诊断明确,神经症状呈进行性加重的颈椎病患者,即使年龄较大也应尽早手术。(李丽君)

Baidu